前言-為什麼我會開始沙發衝浪以及搭便車?

大學延畢去了德國當交換生,因為在學期間已經都把學分修完了,所以沒有一定要拿到學分的壓力,再加上當時會想要去歐洲交換就是因為想好好利用學生身分在歐洲旅遊,享受各種學生票的特權,那年自助遊玩了22個歐洲國家,大部分都是獨旅。

由於花費是申請獎學金而來,每個月都有預算需要控制,但偏偏旅遊時最大的花費就是交通以及住宿,這兩項如果可以省起來的話真的是可以省很多!

會開始在歐洲搭便車是一場意外。那時,我跟另一名台灣交換生Gina在聖誕假期規劃一起去克羅埃西亞以及斯洛維尼亞,殊不知在當我們高興地從巴士下車,想先去民宿放行李再去16湖國家公園時發現,因為是山路,民宿的位置距離16湖公園步行需2小時,開車卻只要10分鐘,而巴士一趟約莫就要台幣500元,等於來回就已經要1000元了,而且巴士的班次又超級少。

當下,我其實有點生氣,覺得是Gina沒有事先查好,怎麼會有這樣一場烏龍事件,無奈地我們也只能揹著大背包一邊走往民宿。但轉念一想,事情發生都發生了,我現在這樣生悶氣也沒辦法解決問題,還把氣氛搞得很尷尬,況且事後想想,Gina也沒辦法事先知道這邊是山路,步行要走超久,於是,我深呼吸了幾次,跟Gina說,我看這邊蠻多車會經過的,不如我們就來hitchhike搭便車好了,搭不到的話,大不了我們就這樣一邊走兩個小時走回民宿嘛。

於是,我們勇敢地伸出左手,比個讚,表示我們想要搭便車。看著車子呼嘯而過時其實真的會蠻灰心的,內心OS大概是:「啊啊啊,怎麼辦好像有點丟臉,有兩個落魄少女在這邊沒錢想搭便車喔」,一台、兩台、三台過去了,還是沒有人願意停下,默默地又把手收回來。再深呼吸幾次,再次舉起勇敢地左手大拇指,大概5分鐘後,一台車停在我們前面。

「車慢下來了,停下來了,Gina!!!」開心地我們立刻跑向那台車,馬上到車窗跟駕駛說明我們想要去的地方,接下來,我們只花了10分鐘就到了民宿,這也就成為了我第一次在歐洲搭便車的故事。後來的幾天,我們從原本的覺得有點丟臉,到開始算我們要多久才可以搭到便車,後來發現,或許是因為女生比較沒有威脅性的關係,快的話5分鐘內,慢的話10分鐘內也可以搭到便車。

這次的聖誕假期也因為搭便車的關係,讓我們多了很多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很有趣的經驗,也跟很多原本不會遇到的當地人有了一期一會的短暫相處。

怎麼敢上陌生人的車?

體驗到搭便車可以多好玩之後,之後即使一個人我也會舉起我的讚搭便車。但聽到這裡,很多朋友都會問,妳不怕危險嗎?妳怎麼敢上陌生人的車?電影裡很多都是搭便車的人遇到殺人魔、神經病或是強姦犯耶!

一開始我的回應都是,因為我是很隨機的要搭便車,照理來說,遇到的人通常也不會隨時準備好要殺人或是要做壞事吧,況且,上車之後其實我都會一邊開著google 地圖,確認方向是我要去的方向。在外待久了,自然而然也會培養出一種辨別對方是否為善類的直覺,不用到國外,其實在台灣就可以了,我相信妳應該也有那種「覺得對方好像怪怪的」,所以在還沒靠近對方時就已經先離他遠遠的,或是騎車在路上覺得某一個人會是三寶,所以減速不騎在他旁邊,下一秒就看到他扭著機車的屁股撞到別人(這是真實經驗XD)

妳永遠都是有選擇權的-決定去留是自己的決定

某次我到奧地利維也納,沙發衝浪的主人Lena學生時期就很常用搭便車的方式上學,完全就是搭便車的老手,聽到我想去參加的修道院其實就是他以前上學的學校,興高彩烈地說我可以帶妳搭便車去到那邊,隔天我們約在交流道旁的地鐵站見面(因為她早上有事,所以我們下午才碰面),只見她帶著一本A4資料本,翻到其中一頁,熟練地比讚等待。

之後參觀過程中一邊聽著Lena說她以前上學的回憶,一邊跟我介紹這個修道院,晚餐時我問Lena:「妳搭便車經驗這麼豐富,妳有曾經遇過什麼危險或是壞人嗎?」Lena告訴我:「即使妳攔車了,對方停下,只要妳心裡有一絲覺得對方好像怪怪的,妳都是可以拒絕上車的,要不要上車的選擇權在自己身上,千萬不要因為不好意思拒絕別人,就讓自己上了那台妳覺得會有危險的車」。即使認為自己是個擁有歐洲腦的亞洲人,當下聽到還是覺得wow,畢竟亞洲的教育影響下,會讓我們有一種「都已經麻煩別人了,即便對方不好,也就不好意思拒絕別人的習慣」。

抱著這樣的想法與幸運,我跟Lena目前的搭便車經驗都是有趣的。停下的人每次都是驚喜包,遇過「我覺得根本不會停下的卡車」工人們(因為很明顯已經坐不下了,但他們還是停下了),這個經驗真的超有趣,他們給我的感覺超像白雪公主中剛下班的7個小矮人、遇過跟著爸爸一起工作的帥哥小鮮肉、遇過載著狗狗旅遊歐洲的機師、遇過帶著兩個小朋友的媽媽、還遇過告訴我們如何可以不用買票就進入國家公園的當地大叔等等等。

一期一會,每台停下的車都是驚喜

每一台停下的車,都是一個故事,短暫跟他們聊天,認識他們,即使沒有交換聯絡方式,我到現在都還記得與他們的相遇故事。想想,真是既浪漫又有趣。看完我的分享,妳也會想要試試看比讚搭便車嗎?或是妳也有搭便車的有趣經驗想要跟我分享嗎?歡迎回覆跟我說說妳的想法

(原先想要搭便車以及沙發衝浪一起寫,但光是搭便車就有好多可以寫,所以沙發衝浪就留到下集,我們下次見囉~~~)

arrow
arrow

    odieta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