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這本書中提到跟阿德勒很相似的概念:這世上只有三件事:我的事、他的事、神的事

會困擾著我們的都是自己的想法,而這想法就來自人際關係,因為人就是不自覺地一直追求尋找「愛」與「認可」。

作者在本書裡包含了超多範例!絕對可以找到跟自己相符的類似範例參考,從很小的瑣事到難以啟齒的性愛方面的人際困擾案例都有

方法練習:

1 很誠實寫下自己的感受,完全不要有掩飾的念頭,把自己最最最真實的感受寫出來,即使看起來會很自私很負面,這些都沒關係,因為那些就是自己當下最真實的感受。

2. 問問自己「這些感受是真的嗎?」「我可以確定這些想法百分之百是真實的嗎?」

我在管誰的事? 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雖然閱讀過程中我一直想到前陣子很流行的甘阿內XD

image

3. 如果我相信有這個想法的時候我有什麼反應?因為這個想法我怎麼對待他人、對待自己?這個想法為我的生活帶來了什麼?

4. 沒有這個想法的話,我會怎麼樣?沒有這個想法我的生活會有不一樣嗎? 對待他人的方式會不同嗎?

5. 把想法反轉過來

例:他應該要專注聽我說話→ 他不應該專注聽我說話、我應該專注聽他說話、我應該專注聽我自己說話、我確定他應該要這麼做嗎?他這樣做了我就會開心了嗎?

這些想法跟原本的想法,哪個比較接近現實

生活遇到讓自己情緒上來的時候,就可以浮現 甘安捏?問問自己真的嗎?並做轉念練習,很多時候我們都向外尋求愛與認可,忘了我們最需要自己給自己愛與認可,我們就是愛本身,我們就是認可本身,停止向外尋找,就像青鳥,最後發現他一直都在,只是我們不知道罷了

一次次練習,讓自己更上手,重新掌控自己的情緒,擺脫那些應該不應該,自己也會輕鬆得多

轉念路上,我們一起加油

arrow
arrow

    odieta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