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日記【獨家授權‧70週年紀念典藏版】

「一切都可能失去,但內心的幸福感只會黯淡,卻不會離開,只要活著,它就永遠存在,有朝一日時候到了,它就能讓你再度快樂起來。」

安妮在1944年2月23日寫給彼得的一些想法,在如此艱困的生活環境下,安妮還能夠相信快樂、相信當戰爭結束後自己還能重拾快樂的能力,到底要多麼超齡,才能讓一位才在讀初中的女孩寫出這樣的話!

「我要用全新的眼光看事情,自己做判斷,不要像俗諺所說的『小鳥學唱大鳥調』,一昧模仿父母的看法。我想重新觀察范 丹恩夫婦,自己判斷什麼是真的,什麼是誇大。」安妮突然在1944年1月22日對吉蒂(日記)訴說自己突然想法上的改變,她開始去思考自己對他人的看法是否正確,突然,安妮懂得跳出從前的思考,這讓我驚訝,也讓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人到底是如何發展出自我意識的」有了一點解答,在安妮之家中,加上安妮僅有八位成員,安妮可接觸到的人都是固定成員,新資訊新知識都只能從偶爾的後援蜜普等人口中得知,抑或是閱讀新書得知,或許會讓我們發展出獨立意識的關鍵在於與自己對話吧,日常生活中充斥著大大小小的資訊衝擊我們的大腦,大小誘惑讓我們分心,忘了怎麼與自己對話,問自己到底在想些什麼,我想這是現代的我們都很欠缺的時間。

安妮因為在密室中躲藏,有了非常多自己的時間,又因為不想與其他成員爭吵對話(正是正值青春叛逆期的她的煩惱),除了閱讀學習,就是寫作,讓她不斷發展自我意識想法吧。

 

「即使在不幸時,美依然存在,如果認真尋找,你會發現越來越多的快樂,因而恢復內心的平衡。」

到荷蘭阿姆斯特丹時參觀了安妮之家,實際走訪密室,無法想像要如何在這種地方生活兩年,還要承擔怕被發現的心理壓力,木製地板讓走路都有一一ㄚㄚ聲響,窄小的空間須與其他七人共用,絲毫沒有個人空間,但在這樣的環境下安妮卻仍寫出如此充滿希望的字句,我想就是這種希望,希望戰後能重新呼吸新鮮自由空氣支撐著兩家人的生活吧!只可惜,安妮在被解放前一個月死亡,八人中唯獨安妮父親奧圖生存下來。

我想安妮的日記與遺願也是支撐奧圖在被解放後還能活35年的原因吧,「我想在死後繼續活著」,完成安妮的心願,雖然沒有生存下來,但安妮的思想與精神卻存活了下來,甚至遠遠超出安妮能想像的地步吧,現在每年有百萬人參觀安妮之家。

閱讀時,想到安妮他們後來被各自送到集中營,再想到實際到訪波蘭奧斯維辛集中營參觀的情況,實在是為他們感到難過,七人都在各自都離被解放的日子不久前過世......

猶太人大屠殺的傷痛對歐洲人來說實在是太大太深,在集中營時看到不少拭淚的人們,對遠在台灣的我們來說或許沒什麼感觸,但是歷史真實發生過,看到一排女性頭髮與成堆的皮箱鞋子等物品,真的極其震撼,而我們看到的還只是一部份,當時的狀況真的是令人髮指,但慶幸的是在這樣的時空背景想法下,仍是有善良的人,像是幫助安妮他們的蜜普等人、辛德勒等等,藉由借鏡歷史,希望這些滅除種族不再重演,為新疆祈福。

 

arrow
arrow

    odieta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