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1 托福一戰  成績109  (R:28, L:29, S:24, W:28)

背景:高中到大學都是應用外語系英文組,5年前考新多益845分/990,新多益口說120/200,寫作190/200,適合已經有些底子的人參考

準備用書及前置作業請看part 1 

goo.gl/Jgu1CS

考試技巧將分為兩篇

閱讀聽力篇及口說寫作篇

準備口說寫作前你需要…練好做筆記的功力,因為口說寫作都還是需要做筆記,如果筆記沒做好,自己也沒有題材講跟寫

 

 

口說寫作大迷思:是不是要用比較難一點的字

 

來表達比較有可能高分?

 

邏輯最重要,就算用出比較難的字,自己有把握都講對或是拼對,那個單字的文法也都用的正確嗎?如果沒有辦法保證的話建議還是用自己熟知的字即可,哪怕是很簡單的字也OK,畢竟這是考

試,如果你錯了那就是錯,即使你用簡單的字沒有錯,老師也沒辦法扣你分

建議如果想要用比較難一點的字還是等有一定程度後再考慮要不要使用就好

 

 

寫作迷思:有人說寫五段就好,有人說寫四段

 

最好,到底怎樣比較好?

 

我自己覺得最主要還是邏輯及切題!像我自己就寫了六段(開頭、三個原因各開一段、例子、總結),也還是拿了28

 

口說:

注意時間掌控,大意有表達出來就好,不需要鉅細靡遺地說出每個細節,因為是請你大致描述狀況,而不是背出所有細節

詳細技巧可以參考Noteful 的口說教學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4lzrCpndC0&list=PLLqZBB7Spu7AiQtdBTkKelotHPJsYnVNZ

 

寫作:

第一部分完全不要有自己的想法!切記,自己只是將文章及聽講做統整而已,完全不需要有自己的意見在裡面,要把自己當作是一名記者,單純播報故事即可。

 

第二部分自己覺得是重邏輯!且要切題

 

例子:當天考試題目為:現代人比以前的人都還要注重政治,你同意還是不同意?

我就寫,是。因為下面幾個原因

  1. 現代人網路方便,隨時隨地都可以接收到各種資訊

  2. 現今民主國家人民可以自由談論各種議題

  3. 現代人普遍接受教育程度較高,所以思想較成熟

 

時間大概過了快一半時回過頭發現自己好像離題了,感覺比較像是現代人比之前的人進步為什麼,因為要重寫已經有點來不及了,於是

我就改成

  1. 現代人網路方便,隨時隨地都可以接收到各種資訊,所以要接收到任何政治的新聞也非常的容易

  2. 現今民主國家人民可以自由談論各種議題,所以每天跟別人飯後談論政治議題也是非常常見的

  3. 現代人普遍接受教育程度較高,所以思想較成熟,所以能夠思考政府做的決策是否正當,若不正當也可以彼此討論,進而有一些抗議等等活動

 

寫完補充的各種所以後,又覺得不太夠力,所以我又開了一段寫:舉個例子來說,當初太陽花學運一開始就是在網路上大家看到黑箱的消息,覺得非常的不公平,於是在網路上討論,後來事情

越演越烈,有人在網路上發起抗議活動,邀請大家一起來捍衛政治權益,最後這起事件有多少影響了政治,由此可見,現代人比之前的人更關心政治了。

 

雖然我自己寫的例子可能不是這麼貼近現實,應該說有很大部分都是我套上我自己的理由講出太陽花學運的始末(勿炮),但是重點是你的文章要切題,理由及例子都要連貫

 

考試注意事項:

 

 

*閱讀文章句子是無法反白的

*題目題號是連續的,所以閱讀總共會有42題,作筆記時要注意

*注意有沒有加試,當下以為考完了就在寫最後的口說模板,結果耳邊突然響起聽力的聲音,幸好我戴著耳機寫XD

*口說模板建議可以閱讀完寫,因為那時候可以休息一下,按繼續才會開始聽力測驗,也可以順便跟考場人員要乾淨的紙張寫

*考試當天不要太邋遢,因為當天的照片就是你的成績單上的照片!

*當天記得帶最重要的護照、衛生紙、水壺、巧克力(考四個小時,聽力完休息十分鐘可以充飢一下)、要吃早餐

arrow
arrow

    odieta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