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活下去-一本脫北女孩的自述,作者圤研美回憶自己的童年,最一開始脫北的原因僅是很簡單的因為想要填飽肚子,有東西可以吃,因此13歲的她跟媽媽開始了脫北之路,一路上先是被賣到了中國當新娘,一邊還得小心身邊的掮客,因為他們常利用北韓人民的單純與無知欺騙他們,為的就是生理上的愉悅,作者說到媽媽為了保護13歲的她代替他被性侵,令人不禁感慨:母親真的很偉大。

到了中國,與一位掮客維持了2年的小三關係後輾轉逃到了蒙古,因為到了蒙古就可以到南韓,但這一路上脫北者皆是抱著必死的決心,寧願死也不願意被遣送回北韓,因為一旦被送回北韓面臨的也是被送到勞動營,一旦被送進去,沒死也只剩半條命,出來後也還是沒東西可以吃。

好不容易逃到了南韓卻還要面臨脫北後適應南韓社會的一切,甚至有脫北者適應不良,而又回到了北韓。

讀完這本書後我也上網看了圤研美的演講影片以及網路上對她的評價,有人說圤研美為了出書而造假,有人質疑她怎麼可能從北韓逃出來皮膚這麼好等等;我想,我是相信她的,因為人一旦被瞧不起,會有兩種情況發生,一種是開始自暴自棄,而另一種就是激發出全部潛能,拚死拚活也要證明給別人看:我可以!

我想圤研美可以成功的原因有很大一部份可以歸功於別人的瞧不起以及想要照顧家人的心,於是逼著自己當書蟲,補足自己的一切,甚至學習英語,因為會講英語才可以發揮自身的力量幫助更多北韓人民。

出書的她正值21、22歲,與我現在的年紀差不多,我很難想像在13歲剛上國中時就得逃離自己的故鄉、就得碰上這麼多想欺負他們的人,甚至斷送自己的童年,僅僅15歲就發生了非自願性行為,為了活下去,甚麼事都得做,讀著她的自述深刻讓我感受到自己有多麼的幸福,也激發自己得更努力,因為別人擁有這麼少資源的情況下這麼努力,而我們呢?不是更應該珍惜自己所有的並更加努力精進自己嗎?但偏偏情況通常是反過來的,辛苦的人很努力,幸福的人沒有危機意識,然後背景轉換就會發生,扣除那些真的很有錢的家庭XD,幸虧自己身在台灣,一個只要你有努力就有可能成功的國家,如果苦,要努力,如果幸福,更要努力!

arrow
arrow

    odieta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