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看到這本書的標題覺得很有趣,一直以來都對日本文化有興趣,但也聽聞許多日本職場上的辛酸史,但實際上到底是怎麼樣呢?以台灣人的角度來看的話又是怎樣呢?這本書讓我們可以稍微透過作者一窺究竟,內容幽默有趣,就像是親身參與作者的作者一樣,讀來很輕鬆,是個放鬆的讀書小品。

讓我驚奇的地方是,日本的履歷竟然都要手寫,在現在這個科技冷漠的時代,日本還堅持著手寫的履歷,因為他們認為一個人的品性跟一個人字寫得好不好、端不端正有正相關!

還有在日劇裡、卡通裡常看到的日本上班族在人擠人的電車中上班的場景,運氣不好還很容易被上司罵,因為在日本職場中上對下的關係很嚴明,這也是為什麼日本人同事就是同事,比較不會是朋友的關係,也難怪下班去喝一杯是他們很大的放鬆方式,作者還提到看到一堆上班領喝醉,東倒西歪的在電車上更是常見;而新人就更慘了,根本是Mr./Mrs. do it all 沒事也要找事做,光用想的就覺得自己非常不適合日本職場(汗)))

而且,因為日本人怕麻煩到別人的緣故,因此即使有明定的休假,他們也不敢亂休,因為如此一來,就必須要拜託同事完成你的工作等等的瑣事。

但是作者也提到日本人的特性,就是他們非常擅長把話講得很漂亮,像是忘記帶名片了也會跟對方說不好意思我的名片發完了,或是忘記對方叫甚麼名字時也會跟對方說,不好意思雖然上次跟您拿過名片了,但我也想幫同事拿一張等等,是否能請您再給我一次您的名片呢?哇!這個說話藝術,真的應該要好好地跟日本人學學!

然而,他們的缺點就是太不敢表達自我了,因為他們的觀念就是,當平均值,不要出眾,以免給別人帶來麻煩、以免別人注意我等等的心態,難怪許多人在講到文化內外向性時時常拿美國跟日本文化來做極端的對比,因為相比之下可說是許多方面都截然不同!

還有還有日本人總是給別人有禮貌的印象,但作者提到日本消費者的態度好像就不是大家印象中的這麼好了XD畢竟他們的服務業就是以客為尊,平常服務都這麼周到,久而久之可能也會習慣吧,覺得這樣才是標準,沒做到反而是不盡責?

讀完後覺得...嗯我還是去日本玩就好了XD

 

arrow
arrow

    odieta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