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看Joey的書,從入門18歲你,你的格局不一樣開始,每每閱讀joey的書時總是會覺得,好像就跟joey約在咖啡廳裡坐下聽著一位大哥哥跟你分享他過往的經驗,雖然Joey有著看似令人欽羨的經歷,但句句中肯,完全不會是傲視群人的口語。

首先,想先講的就是在現在我21歲這個年紀,想當然爾還是很煩惱自己未來的出路到底該怎麼走,尤其在四年級時大家紛紛開始找到實習找到看似屬於自己的那條路時,就會讓我更心煩意亂,在這本書中,作者分享到,如果每個人都在21歲時就知道自己未來50年要做甚麼的話,那麼會有多無聊啊!、以及現在這些困惑這些迷惘都將決定你將來會成為怎麼樣的一個大人,現在會有這些困惑都很正常,重要的是要記住他們,這樣當你真正找到你的道路時你才會豁然開朗,並且要記住現在會讓你熱血沸騰、激動不已的熱情,維持住這份熱情,越久越好。

看完後雖然我還是沒有得到解答,但是我卻沒這麼杞人憂天了,因為在台灣、在這個世界跟我一樣的人們其實也都在煩惱同樣的問題,說來好笑,看似最與眾不同的人其實不同的很像,就像是藝術家,你可能會覺得他很特別很勇於追求自我、表達自己、求新求變等等,但其實最後你會發現,這樣的人其實也很多。

再者,台灣的學生很容易先思考技術性問題(how)才思考哲學性問題(why),先煩惱要怎麼考上台大醫學系,而不是先煩惱自己為什麼要考上台大醫學系,從小的教育似乎忘了教育我們要記得思考,找到自己,認清自己,你才能知道自己真正想要追求的東西到底是甚麼!

我想從Joey的書裡,我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不要後悔,即使後悔了也要將之牢牢記住,並不允許同樣的後悔,同樣的態度也可以用在選擇上,如果自己今天不做這個決定我十年後會不會後悔,問了自己這個問題,有很多選擇其實就很明顯了。

另一學到的就是勇敢去唬爛吧!要有膽有種去嘗試那些看起來很小很渺茫的機會,畢竟,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是不努力不嘗試你一定不會成功的!

另外,作者也分享了當上三麗鷗總經理的所見所聞以及心情,成為世界上前2%的成功人士其實是很孤單的,但是這也是每件事背後的代價,只要能確定自己想要的,對自己問心無愧,那也就接受吧!或是你可以賦予工作意義,找到那個專屬於你的感動時刻,時時刻刻提醒自己那個moment.。

還有,身為女生,我看到的是28-30這個大魔王關卡,畢竟礙於女性生理條件來說,若是你想要有小孩,那你就必須在適當的年紀生小孩,有了小孩後自己的世界重心可能也因此轉換,從前你認為很重要的事情可能在一系之間全都變得不重要了,在最近的朋友聚會裡,也時不時會提到誰會先結婚,或是打算幾歲去相親等等的問題,那些從前說著說著很興奮的話題在大三大四時突然變得好近好近好沉重,可能再過個五年,班上同學有些人早已是幾個孩子的媽了,這對我來說是非常殘酷的一件事,也讓我體認到,因為我是女生,所以我更逼需要把握年輕的時候做我想做的事情,若是到了30歲,即使真的決定要組織家庭、生兒育女時我也不會後悔,不會因為有孩子而成了我的絆腳石,我想要讓我做的事情都是我自己的選擇!

第二個黑暗面則是,未來這個世界,所有東西將會變得越來越像,語言會漸漸消失,會開始變得沒這麼多元、非連鎖非國際企業的商家則會變得越來越少,到處都會是香奈兒、Nike、uniqulo等等連鎖國際大型企業,傳統柑仔店、在地服飾業等等將會變得無法與其競爭而漸漸被這個世界所淘汰,道理雖是如此,但...還是希望大家可以一起體認到這個問題一起來討論出一個還算可以的方案,這個世界會因為人類而變得複雜,這個世界也可以因為人類而變得單純,我想,在長大的過程中,我最不想忘記的就是這個!永遠不要忘了初衷、永遠不要忘記你心中那個理想的世界、永遠不要忘記你心中那些單純的小美好、試著當一個好人。

最後,也別忘了想想你5 60歲的生活,22歲以前你可能都還是幸福的小孩,只需要像塊海綿一樣不停地吸收,22-30之前你要很努力很努力地找到自己是誰,30-50你要開始全力發揮你的專長,用你會的事情把事情做到最大最符合機會成本,之後,那些你前面很看中的事情一切都會變得不重要,你會開始思考,人啊,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當你長眠的時刻,你能為這個世界留下甚麼?如果可以的話,最好還要早點開始培養下一代,時機對了,就要瀟灑離開,因為到時你會因為你的種種經驗歲月而開始變得古板,那時就放手交給年輕人去做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鍾子偉 讀後感
    全站熱搜

    odieta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