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睡覺、好好吃飯、好好玩耍、好好運動

學會學習、安排、認識他人、學會正視傷痛

愛哲學、推理、自律、按想的方式活

這12個習慣不是功課是祝福,因為好習慣是會跟著自己一輩子的禮物,同場推薦((我們為什麼那樣工作、那樣生活))

 

其中讓我耳目一新的地方在於

1. 像英國少年一樣貪睡,從小在台灣我們就被耳濡目染,認為好像睡覺就是一件不好的事、人生就應該是早睡早起,但作者提到,只要累了就去睡,沒有什麼事情會讓你在睡飽後更有效率更有精神,即使是晚起也沒有關係,更何況,每個人所需要的睡眠時間依照個人生理需求及年齡都各有不同,不該有睡覺就是一種錯誤的觀念。

2. 像泰國人一樣少量多餐,他們每餐都吃好料的,但每樣東西都只吃一點點,也因此泰國人都身材多半都維持得不錯,且也不易對食物產生厭倦,並期許自己之後每天至少吃一餐好料的,我想這對吃沒甚麼講究的我來說會是一個新的挑戰。

3. You are only a stranger once. 世界上你只會跟一個人是一次陌生人,所以沒有理由因為懼怕而不去攀談,我們心裡酸葡萄的認為別人找大人物攀談就是一種高攀,是令人不齒的行為,但其實我想,那只是我們自己不敢罷了。

4. 

另外作者提到十件不需要天分就能做到的事,一般大家都會認為要做到這些事,一定要是很厲害的人,但其實仔細想想,這些事是每個人都做得到的事,但重點只是在於你想不想去做而已,這也就是為什麼大家說細節藏在魔鬼裡,值得我們省思。

5. We don't stop playing because we grow old; we grow old because we stop playing.可不是嗎?藉由玩耍,我們可以學到很多事,在華人社會中,許多人將玩耍視為一種浪費時間,但其實人生可不就是從中做,從中學,從遊戲中學到東西嗎,誰說成人的學習不能帶入遊戲呢?

最後,我們要按照想的方式活,不要按照活的方式想,要能夠做到如此,首先我覺得要先教會自己學習這件事,學習應該是主動而不是被動,一直以來,我都以為自己的學習是主動的,但發現其實不然,現在的我其實還在學習如何學習,所謂的學習,不一定要有老師,不一定要有課堂,那些我覺得都是一種讓自己在短時間內進步最快的方法罷了,但前提是找到一位好老師有系統的教學,真正的學習應該是自己有那顆想學習的心,那麼當你認真想達成一件事時,你就會找盡一切資源方法達到目的,而不是傻傻地坐在那邊怨嘆自己沒錢去補習等等。

共勉之。

 

arrow
arrow

    odieta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